一間經營潮州牛腩牛丸為主的麵店,於九Ο年初期開業,位於新界北區一個中型私人屋苑商場地下街舖,價錢並不便宜(在開業時已是十多元一碗腩麵),至今還是生意滔滔,客人不絕。

該店舖形勢是坐巽向乾的,乾方大門之外是一條行人路,行人路之外便是一條交通馬路。然而,由於為了方便客人,東主在坤方另開一面門,而坤方門外,是一條闊巷,兩邊舖位林立,甚為熱鬧。

 

 

 我們先以巽山乾向立一盤數而觀之,再立另一盤艮山坤向觀之,均是上山下水或是雙星到坐的凶格局,為何外氣分張而開兩門後,竟成吉宅?。

巽山乾向,玄空飛星是上山下水的格局,乾門納得火澤睽卦,坤門挨五黃,表面上看,是一間凶宅!本來單從乾門來論,若此宅不開坤門,肯定是一間財力衰歇,生意不振的舖。 多年以來隔鄰店舖開開關關,換了多少個東主,而向大馬路的店舖就只此一間至今屹立不倒,原因就是開多一個坤門。 『天元五歌』云:「一通外氣即分張。」此一分張外氣,通了五黃中宮之氣,氣通八運,一般人只知道五黃為關煞,不曉五黃適當運用,有其妙處

再從坤向來論,門值14同宮,聲名噪起,南方來路,帶動生氣入門,況且,乾、坤兩向,皆合城門一吉。兌宮三叉路口,尤多妙應。估計該店舖於下元九運,也能繼續興盛。本來一間不吉之宅,分張外氣之後,反而變吉,此種徵微細論,全在『天元五歌』裏面探討出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