風水學主要分兩大部分,一是陽宅,一是陰宅。相宅相地,兩者有相同之處,也有不同的地方,不過陽宅中很多的理論都是由陰宅演變出來的。

陰宅是指先人骸骨所放置的地點,前人為了令先人能得一`所安息之地,並可蔭庇後人,人們便登山尋穴。 書云: 「望勢尋龍易,登山點穴難」。三年尋龍,十年點穴,不出為奇。現在社會的科學發達,我輩非常幸運,尋龍點穴可借助地圖,甚至是電子儀器,來一覽大勢,鎖定位置,看大龍佈局和水勢流注等,這樣就省了很多時間和功夫。

雖然有了現代的科技的幫助,但尋龍點穴,相山辨水的功夫還是要必備的,有了技巧,還要仔細探索。俗語云:「思之思之,鬼神通之」,就是指學習尋穴之法,非要下苦工,不畏艱苦,登山涉水,久而久之,領悟過中道理,如有神通。此學問並非在一朝一夕,或單憑聦明而通曉,理氣是可心授,但巒頭是一定要眼傳。

大略辨別山龍之形勢,可先從看龍開始,看龍必須要辨龍身。辨龍身是有八法,而這八法可用八個字來代表,「生、死、強、弱、進、退、順、逆」。

識別龍身後又須審龍格,龍格大致分五種:直龍、橫龍、迴龍、飛龍和潛龍。日常所見,多以直龍、橫龍和迴龍三格去分辨,已經足夠;此外,還有蟠龍、騎龍,皆走不出此三種龍格之內。 當識別龍之趨勢,看其何處起祖,何處分脈。又要審認其正面、側面、背面,用以認其來去蹤跡;再細審其枝腳橈划,有否纏䕶擁抱,水勢之聚處、來處,及出處,以辨龍之棲息。

憑經驗所得,凡山水聚會之地方,必有龍穴在其間。前人有云:「入山尋水口,登穴看明堂」,就是以水口、明堂來論證龍穴,此乃尋龍之捷訣。不過還要辨別穴後之父母山,是否開面照穴,降勢出脈的真假,除此,又須辨左右龍虎之情意向背,前山朝案之端拱朝揖。

至於相陽宅,要注意的地方與陰宅是略有不同,因陽宅是「祗審開陽不審龍」,審陽宅有四個要點要:

(一)定向﹣先要清楚陽居是何類別,是山局陽宅,是水局陽宅,還是平陽陽宅;之後决定定向的標準,用傍山立局,倚水立局,是大廈立向,抑或私宅門口立向。

(二)立極﹣不同的派別對於何時立極抱有不同的取態,有以起造立極,就是以起造年份,完成建築入為立極的時刻。有以入伙立極,以私宅入伙年份立極,或翻新揭頂為立極。無常派以入伙乘時立極為準則。

(三)排卦﹣確定了立極的時刻,就可肯定此陽居之元運及宅向,繼而排運盤、山盤、向盤,名為三般卦,用以判斷情事和六親之吉凶。不過務必在雙星斷事所用之口訣(如紫白訣、飛星賦等)純熟,再加上清析明白卦氣的強弱流轉,才能運用自如,斷事徵驗,事事都掌握手中。

(四)細察外內六事﹣所謂外六事,是指宅外周遭之景物,近身者如宅外之門路,樓梯,升降機等,較遠者如山山水水,橋樑,電塔電䌫,樹木,廟宇,天橋馬路等等。 內六事就是與宅內之陳置,如空調機,煑食爐等擺放位置;厠所、廚房、書房和睡房之位置。 外內六事的存在和變化,都不能輕視,因外六事的環境變遷都不在控制範圍之內,招禍時會有點無奈,不過趨吉時,就有一份驚喜。而內六事就以主人房、㕑房及房門為要,宅主可因應需要作一些佈置的改動,來趨避禍福,但一定要跟據自己本宅的實際理氣和巒頭來計算,胡亂的改動都會影響着宅內吉凶禍福。

前人相信陰宅能繫一族之命運,而陽宅也關係一家之安寧,故很多人都趨之若鶩,但要知堪輿學乃取天地之消息以趨福減災之一門學説,斷不能三朝兩日就能學有所成。上面所述為察陰陽二宅基本步驟,希望大家閲此篇文章後,有個簡單概念留存在腦中,在基礎上再深入了解和研究,就可以利用風水助己助人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