煞氣是衰氣之別名,凡術數是以旺為標準,為吉。在ト卦中得月建,得日建之氣吉。如巳月,以巳所帶之六神是強而有力,巳是卦裏財帛的話,卽得月建之氣,其財帛是很旺,是當月卽有。當巳是最旺之時,其對宮亥便是破,是月破,卽氣受破,是最弱,是沒有氣。歲破是太歲對宮,受太歲所破,卽是得不到太歲之力,這是對宮原理。當值令便沒有問題,包括月建和日建,如受破的程度越強,壞的情況便愈差。

三合局是講天氣,方是講地氣,「方是方兮局是局」,方和局是二樣東西。如水局申子辰,由申宮到子宮相差120度,周天是360度,120度是十天干乘十二地支的數,卽十天干十二地支之周期。因此以水局來講,申是水的第一個周期階段,子是水的第二個周期,辰是水的第三個周期。這一切的神煞都是用三合局去尋,雖然是同一樣東西,如水,在不同的周期有不同的表達方式。申子辰這個水的階段,就相等於三元九運中之上、中、下三元。

水長生在申水長生在申、再到沐浴、冠帶、臨官、帝旺、衰、病、死、墓、絕,共經十二個周期。十二周期是講地支,申子辰合局以巳午未為三煞,因三合局的水氣當旺時,而水氣是絕於巳位,胎於午,養於未,此時是水氣最弱,在以最旺為觀念時,最弱便是煞氣。所以就等於在七運時七赤是最强最旺,而三碧便是煞氣。二運二黑當令,是天醫,八運時二黑便是病符。所以都是以得令、得太歲為旺,失太歲為衰、為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