形勢:「百尺為形,千尺為勢」。形勢是指山形水勢,山水之形狀和氣勢。

巒頭:峯巒。概指室外環境。觀山巒是由山的頂開始,故稱巒頭,何以要由 頂看起,因五行之氣聚於山頂。

理氣:是風水學之計算方法,運算也。 玄空學的理氣,以三元九運為主,山向星為用。

龍法:尋龍點穴的法門,其中有五大要素:龍穴砂水向。

龍:風水學借用「龍」這名稱來代表山脈的分佈,走向,起伏,轉折,變化。 因龍善變,能大能小,能高能低,能屈能伸,能隱能現,能飛能潛。

龍脈:因龍之行度詭異難捉,而山脈之分佈、走勢如龍般變化多端,故稱山 脈為龍脈。觀察龍脈起伏變化,捕捉穴位是尋龍的目的。 龍脈分有山龍和水龍兩種。

山龍:凡從山勢變化入手,無論是高山大嶺,或是山崗小丘,尋找龍穴吉地, 都叫做山龍。

水龍:凡從水勢平洋觀察龍脈變化,尋找吉穴,便叫水龍(香港從前都有水龍 在天水圍一帶,但因建設和發展,現在只剩下山龍)。

穴:即竅。人體有穴位,用來通血通氣,而龍脈也有穴位,接山川靈氣秀水, 通天地之氣。

砂:是在穴位四周(前後左右)的山巒,都叫做砂,左右兩邊的稱之為青龍 白虎,前面叫朱雀,後面喚玄武。砂是穴位的守護神。用以保護穴位,務使藏風聚氣。

青龍:穴位左邊的砂手。又叫文從砂(主文),因是東方、木,主仁,文。

白虎:穴位右邊的砂手。又叫武從砂(主武),因是西方、金,主義、武。

朱雀:穴位前面之山巒,又稱案山、朝山、官星。

玄武:穴位後面的山巒,又稱靠山、托龍星、有時候稱之為鬼尾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