古時陽宅多挨山,所以以坐家為本。是用氣脈和流行的氣去扶補。而所用之扶補方法不外乎是月建、太歲正五行之生扶。宅之屬性是以其坐五行所屬而定之。如坐南為火宅,以火為主,坐北為水宅,以水為主。例:上山下水之坎宅,以二黑值門為難神。原因是坎宅宅氣是水,已上山下水,得門之土氣入屋,土氣充滿宅內,而此難神土氣是專制着坐家宅命。如只上山下水,門是七赤,是金生水,其壞處不算緊要因不是制着坐家宅命。

玄空是用流年之五行,所以流通的作用(流通法)是有巨大之影响。有一個實例是七運的乾巽向,外巒頭有巨大鍋形建築物沖射着,向是五黃而門值二黑,整間屋是二五的氣,其氣之重是可想而知。屋是上山下水,金又受阻礙,不能生扶人和坎水,故此屋病的人其病徵都是與水有關,是腸、婦科、血癌之症,從這實例就可知流通法之重要。在擇日也是一樣,擇日是以當日日課所開始的時間,為一宅之出生時刻。這個日課的作用是將在大自然空間中最旺的氣,在某個位置輸送給這特定的宅來用。修方是當一件新物質(如混合土)在某個時刻加附于某個位置,這物質是已溶入當時這個宮位的空間氣塲,此行動也代表了那時的空間氣塲開始附在此修造方位內。如因修造一方(宮位)而犯煞,受着其煞氣所影响,發生了不好的事,就一定要想方法去脫煞。所謂脫煞就是拆除了當時之修造,而且要清理妥當,再擇一個好日課來修造。

有時會聽聞擺放一些東西後就發生問題,當移走後事情便得到解决。這就是擺放東西的時間地點,剛巧帶着一個不好的氣塲,產生了關聯感應,犯了煞而不知。沒有犯煞當然沒有問題,一旦犯了問題使出現。一件舊東西有可能在從前擺放時犯了煞,它是一直帶着此氣塲,當有人去移動它時,這人會因此而犯了煞而不知,不過這種情形是很難計算。所以有很多離奇古怪的事,發生的原因可能是犯了煞而不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