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年(辛丑年)三煞在東方(寅卯辰)方位,所以在通勝上是寫著「不利東方」;凡在通勝上寫著「不利方」,都是代表三煞在該年所在方位,而三煞所在方位是不宜動土。


看風水時,重點是在一間屋的坐,因屋是以坐為主。如坐東向西的宅,在辛丑年此宅便是坐三煞,所以此宅就不宜衝犯三煞,即不宜動工、裝修、入伙等。

 犯了三煞,便會有很多麻煩事情發生,如破財、身體損傷、手腳弄傷,或人際關係不好。

 

三煞是重地支。地支之位,亥子丑,北方;寅卯辰,東方;巳午未,南天;申酉戌,西方。三煞的形成,就是地支的局冲方。辛丑年,丑局(巳酉丑)形成金局,金局圍三方,被包圍方位(東方)就是三煞位,所以寅卯辰就是被三合金局所夾冲的方位。

 

三煞,第一個位置「寅」,是劫煞;第二個位置「卯」,是災煞;第三個位置「辰」,是歲煞。犯災煞,是代表有無妄之災,犯劫煞也是,不過也可以是被劫、出行意外,而犯歲煞多應暗疾,病痛。

 

一般情形都不要犯三煞,也是為何通勝都用大字「不利東之」點出,大部傷犯了三煞的案件,都是出事的。

 

因三煞是以坐為主,因此坐寅向申、坐卯向酉、坐辰何戌的宅,在辛丑都是坐三煞,向煞的宅是沒有問題的。坐煞的宅如不動土,能安靜待時間過去,是不會產生問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