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云:「富貴出自龍身上」,是指體,能量,龍脈就是能量的來源。要如何才能使這能量發揮出來?當釋出能量時會有好作用,還是壞作用?那個方位才可得到好能量,而那些方位卻收到壞能量?理氣就是用來解答這些問題的。理氣可說是一種計算方法,其觀念出自河圖洛書理氣這計算方法目的是怎樣運用龍脈能量,在何地、何時、何向釋放出最好的氣場,而人們能接收到這氣場,從而得到什麼好處。

講龍脈,一定不可以不講元運,「巒頭為體,理氣為用」,體與用結合才能產生一個良好功效元運是用理氣當中一個重要元素。元運是時間,是數據,用來計算龍脈在何時旺盛,計算一間屋或一個地方(無論陰陽二宅)的興盛,都是靠元運作為時間計算。

「三元九運」是什麼?一元是六十甲子,十天干配十二地支,甲天干配子地支,做成一個60年的週期,一元即是一個花甲。玄空是以廿年為一個運,因此60年便有3個運即一元有三運。

 

   

60年(一個甲子) / 20年(一個運)=  3 個運

將元統歸為上、中、下三元,各管60年,因此三元共管了180年;同時地20年一個運,9個運就是有180年,所以「三元九運」是管著一個大循環

上元管一、二、三運;中元管四、五、六運下元管七、八、九運為什麼要將元分為上、中、下?元與運當中有什麼關係?因一個甲子周期便是太陽和月亮之間的周期運動。上元開始點是甲子年,中元和下元開始點也是甲子年,不過中元和下元的甲子年都是另一個,和再另一個甲子周期開始。上元開始是甲子、甲申旬,中元開始也是甲子、甲申旬,下旬也是;這是元與元的關係,因運有9個,所以關係就是否1、4、7運是每一個元的開始年,2、5、8運是每一個元的中段,3、6、9運是每一個元的尾段。

 

 

請記著一個元是60年的。不可以將元分為兩元,這是不對的,因元是時間,應說是兩片,因是陰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