選擇年初七、初十三為辛丑年開工吉日是什麼原因?我們就從通勝中找出答案。

在通勝的正月初七、十三同樣都是有一對紅聯,這紅聯代表黃道吉日,黑色的就不是。一般人除了用這紅聯去判斷是否吉,還很喜歡用建除法。這是擇日法其中一家,日常聽到人們說那日是破日,凶日;那日是成日,吉日等,這就是建除法。

 

 

建除法是用十二個字:建、除、滿、平、定、執、破、危、成、收、開、閉,一個月內循環使用,最吉利的日子,就是成日、除日、危日、開日,最不吉的就是破日。排列這十二字是有一個條件,「以月為建」,「建」的意思,是開始、建造,如正月(寅月),是以寅為建。因此在通勝上的正月初一,辛卯日,是除日;正月初七,丁酉日,是危日;而正月十三,癸卯的,又是除日。正月是建寅,寅申冲,所以正月的申日便是破日,破日就是被月建所冲破,是不吉利,建除派的破日是最靈驗,真是萬事不利。

被年(太歲)所冲,稱為歲破,今年丑年,歲破就是「未」,因丑冲未。未生肖屬羊,在丑年被太歲所冲,冲便會動,能順勢而動,便可化解,不動便被當塲衝擊,所以會建議肖羊的朋友可去旅行,走開一下。

建除法在坊間已流行了很久,所以用通勝擇日的,很喜歡用正五行和建除法。為什麼成日和定日都列為吉日?因這兩日與月建是成三合局。正月建寅,寅午戌成三合局,地支午日是定日,而地支戌日是成日。所以日子的吉凶是與月建三合有關,合是聚方聚氣,得月令的氣所聚,是大吉大利。而與月建有所冲犯或刑害,便以凶論,這方式實在也是正五行擇日法。董蟹公因善用刑、冲、破、害,和三合的關係,另立名稱,發明了建除派擇日。雖很多人喜選用成日,不喜用破日等,這都是一些擇日小知識,而真真正正的擇日是要用五行去理解。

 

  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fUotiaysG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