剛踏入2021年1月中,但中國曆法仍稱是庚子年,在2021年的2月3日才是辛丑年,這個辛丑年天干和地支是金(辛)和土(丑),所以一般人稱2021的辛丑年為金牛年,不過也有人説是土牛年,因為辛丑的納音屬土,壁上土。

從曆法來講,究竟為何在2021年的2月3日才是辛丑年的開始?

原因是中國曆法是陰陽合曆,是太陰曆加上太陽曆(太陽曆是跟據太陽與地球行度的關係,來定曆法,而太陰曆是以月亮行度來定曆法)太陰曆是用正月初一為新年的第一天,太陽曆則是用節氣來定的,立春就是一年之始。一般人過年的觀念,是採用太陰曆的正月初一為一年之始。

不同的術數因背後不同的理念,所以有用太陰曆法來計算,如紫微斗數,另一些用太陽曆法,如風水、八字。我們這群學玄學的,就要知道自己學的是基於那個理論。論十二生肖都是以太陽曆法為指標,如在西曆由2020年2月4日(立春)至2021年2月2日前出生的,他們的生肖是屬鼠,而在2021年2月3日後(立春)出生的,才算是屬牛。

新一年將至,人們都很想知在新太歲來臨後,自己的運氣如何?是吉象還是凶象?做好趨吉和避凶預備。在坊間,很多人便用十二生肖(十二地支)來作推算,他們主要是用地支之間的冲及刑、穿、破、害去作判斷有否「犯太歲」。犯了太歲的,就可能在那年的運勢反覆無常,波折頻多。 

 明年辛丑年來説,太歲是屬牛,即丑年出生的,坊間卻稱犯太歲。在十二地支中,

丑與未對冲,未(生肖屬羊)是犯太歲

丑與午是相害,午(生肖屬馬)又犯太歲;

 丑與戌相刑,戌(生肖屬狗)又犯太歲;

坊間更有人説辰(生肖屬龍)也是犯了太歲。

不過,因以合為吉,所以能和丑合的便是吉,巳、酉與丑合,成巳酉丑金局,所以巳(生肖屬蛇)、酉(生肖屬雞)在辛丑年吉。子與丑合,因此除了屬蛇、屬雞吉,屬鼠的也大吉。

 

實在個人之吉凶是應用四柱(八字)去探討,如想簡單地去了解自己的運程,十二生肖這種推算方法可寧信其有的。

一般化解「犯太歲」的方法,就是到寺廟、道堂「攝太歲」,如觀音廟、黃大廟等。

我們在「犯太歲」的觀點,最緊要的是被太歲所冲,丑對冲的就是未。冲即動也,被冲的是有「動」象,所以一「移」,便可以避開,屬羊生肖的在丑年,到遠地旅行,也是一個很好的化解「犯太歲」方法。

至於所屬生肖,在八字來說,是第一柱,即年柱。年柱是代表祖上,家中父母及長輩,冲年柱就代表年長親人有變動,所以應多加留意他們健康,怕容易出現問題。

十二生肖在「犯太歲」這事上是一個少少的現象。「冲」也是包括車禍、刀險的,所以原地不動會是招來危險的,只要自己拿揑得宜,應動而動,便可避了一塲災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