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丫島古稱舶寮洲,因於唐宋時曾為停泊往廣州之外國商船隻之地,後雅化為博寮洲。近代由於此島位於香港南邊,形狀像中文丫字,因此慢慢用了別名南丫島,取代原名。

 南丫島是香港第四大島嶼(第一位大嶼山,第二位香港島,第三位赤鱲角),位於香港島的西南下方,島上的面積約13.85平方公里。與港島中間之海峽為東博寮海峽,與長洲之間的海峽為西博寮海峽,島南面為南中國海。 

南丫島上連貫著幾座山,由南端開始是山地塘、鹿洲山、到了島最北部是北角山。  

 

從龍脈的走勢來論,脈是由港島舂坎角,過東博寮海峽,上崖頭,經菱角山,到山地塘,之後脈轉向北行,分支鹿洲山,正脈行至北角山而止。   

 

島是香港龍局之鬼尾。《撼龍》經:「識鬼便是識龍精,問君如何謂之鬼,主山背後有餘氣。」「官星在前鬼在後,官要回頭鬼要就。」

    

 

 

 

 

  

 

雖然說是鬼尾,在南丫島上可見祿存帶貪、巨、武、輔,而行,不時在龍氣旺盛之處有所結穴。

「左輔正形如幞頭,前後高低大小毬。」

 

 「巨門星峰覆鐘釜,鐘釜之分有何故 ?

 「鐘高釜矮事不同,高即為巨矮為輔」 

 

「祿存上形如頓鼓,下身有腳如瓜瓠」 

 「腳手對對隨身去,平行有腳如劍鋒。」

 

  「平地卓然頓起筍,此是尖貪本來性。」 

 

 「星峰自與眾星別,不尖不圓其體方。」 

 

動態看南丫島  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kIQlgx9n1eo