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什麼天干是十個組成一個循環,而地支卻是十二個來組成一個循環?答案是因天干是講氣,而地支是説形質。

 

 這個圖案說什麼?是說天氣,我們是在中間,被四氣包裹,就是「天之所覆」,「覆」就是天干。

「地之所載」,地支是有形質,有實體,也是有陰陽,如水,「子」是靜態的水,屬陰,「亥」是動態的水,屬陽,這一陰一陽就是地支水的陰陽。水之所以能被體驗或發現,全因有土來附載,如河床的土,便是「丑」土,因此亥、子、丑被稱為「北方水」,也是説明水旺於北面和寒冬。

地支「寅卯辰」為東方木,木也有陰陽,寅為陽木,卯為陰木,木是需要有土來盤根和培植,所以辰中便有水,木的根和土。在五行中,水是生木,而木去生火,火的地支是巳午未,巳午未是南方火,巳是陽火 ,午是陰火,未就是帶著火氣的土,未土的舉例-火山噴出來的溶岩,而且土是附火而生的。

申酉戌,西方金。金是蘊藏在大地上的土裏,戌土;金有陽金、陰金,陽金是剛硬的金屬,是申;陰金是較軟的金屬,如釵釧金,做飾物的金屬,是酉。

這個十二地支之觀念,是説明地支是代表物質,物質是附土而生,也是這原因,地支就有十二個。

十二地支的排列,就形成一個「地方圖」。

 「天之所覆,地之所載」,這是立體的觀念,天是動,地是靜,天氣是下臨,地氣是上騰。十天干十二地支相配成「六十甲子」,就是講天地二氣下行上騰之交媾變化。這也是為什麼在玩八字時,常常談到干支時,很重視「扎根」、「天透地藏」等,因這也是代表著天地二氣交媾變化。